水学堂

名词解释

Q

何谓RO净水五道过滤流程?

A

  • 第一道滤心(P.P.过滤棉):
    符合美国NSF标准 5micron孔径 P.P.棉处理,能将水中较粗之杂质如铁、砂石、微生物、胶状物...等淤泥去除。
  • 第二道滤心(颗粒活性碳):
    颗粒状活性碳滤心具高性能吸收性,吸附面积特大能充份吸附水中之化学残余物,并可除臭、去异色、漂白剂氯、农药及致癌物质三氯甲烷。
  • 第三道滤心(P.P.过滤棉):
    符合美国NSF标准 1micron孔径 P.P.棉处理二次重复过滤,彻底将RO所需的前置处理过滤完成能将水中较粗之杂质如铁、砂石、微生物、胶状物...等淤泥去除。
  • 第四道滤心(RO逆渗透膜):
    RO逆渗透膜为0.0001uM超威小孔径,以逆渗透原理,将水中所含不纯杂质如热原、滤过性病毒、细菌、毒素化合物重金属砷、钴、镉、汞,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过滤使杂质与纯水分开。是目前人类所知最先进的滤水方法可完全过滤水中任何杂质.是提供安全饮用水最重要滤心。
  • 第五道滤心(后置活性碳):
    后置活性碳滤心,采用高质量活性碳,能吸附通过RO系统残余的极小有机物,使饮用水甘醇甜美

Q

何谓逆渗透?

A

逆渗透法Reverse Osmosis简称RO,是目前最有效的水处理方法。所谓逆渗透原理是在原水端加压,使纯净的水分子穿透薄膜(TFC Membrane)产生纯水,同时将无法穿透的各种杂质及有害物质随着浓缩废水排放。由于薄膜的极小孔径0.0001micron,它可以有效过滤水中所含细菌、病毒、各种化学有毒物质。

Q

何谓硬水?

A

硬水就是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与镁等物质,矿物质愈高硬度则愈高,像台湾的水就是硬水,因为自来水厂在处理的过程中并未去除掉矿物质,所以还是属于硬水区。

Q

何谓活性碳?

A

是一种多孔性的含碳物质,它具有高度发展的孔隙构造,其组成物除了碳元素外,尚含有少量的氢、氮、氧及灰份,其结购则为碳形成的六环物堆积而成。『活性碳』是广泛使用的的净水器滤材,其功能为吸附水中异色、异味、氯气、农药等。
净水器所使用的活性碳滤材以棕榈、椰子壳使用较多,但因成本高所以价格也较贵,所以在选择使用活性碳为净水滤材时,应注意是否有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认证材料证明,这样才能避免买到劣质的活性碳滤芯或净水器。

Q

何谓磁化水、丌水、能量水?

A

所谓磁化水、丌水、能量水就是利用『磁气、磁能处理过的水』。根据专研于磁化水的专家、学者以及书籍文献中提到,磁化水可以活化细胞、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自然治愈力,以及创造出健康而又有活力的身体…等。基本上这些说法都言之凿凿,虽然缺乏具体之实证,但可以确定的是;『磁化水』:是因其水分子团受磁气影响,进而改变分子聚合,而成为『小分子团水』。而小分子团水的特性就是『容易进出细胞膜内,能迅速输送水分与养分,并轻易的把新陈代谢下的老旧废物排出』。 这就是磁化水最主要的要求目的。

Q

何谓硅藻石?

A

『硅藻石』是生活于海洋里面历经一亿五千万年的藻类型的单细胞植物,这种微生物的外壳因存有 千千万万的微细小孔,在于死亡后不断的沉积,而后形成天然的硅藻化石。当硅藻化石经研磨成粉,再经1000℃以 上的高温烧制后即成市面上最顶极也最安全的『硅藻陶瓷心』。

Q

何谓麦饭石?

A

麦饭石就是斑状安山岩或安山斑岩,是安山岩的成份而有明显之斑状组织,主要斑晶矿物有斜长石及次要的镁铁矿物(如辉石、角闪石)。 颜色灰色、暗灰色、淡绿色以至灰红色。 经由麦饭石岩层过滤的矿泉水,称为麦饭泉。由于麦饭石在中国医药方面被用来治疗止痛、排浓、收伤口,因此有人声称麦饭泉具有预防疾病及防止老化的功能。

Q

何谓KDF?

A

KDF为 "活性降低的变化" 之缩写,KDF是一种高纯度、细粒状的铜锌合金。KDF如何产生效果?KDF是基于氧化还原作用的原理。「氧化还原作用」可以解释为KDF是锌铜混合物,会产生一种电子化学响应。在此响应产生时,电子在分子间交换,所以产生了新的变化。有些有害的污染物会变成无害。例如︰余氯会变成无害。同样的,重金属如铜、铅、汞…等,会形成附着于KDF表面,如此一来便能有效的由水中去除该物质。

Q

何谓微量元素?

A

人体是由各种元素组成的,在代谢过程中也需要各种元素。这些元素根据机体需要量的多少分定量元素与微量元素。
定量元素中包含氧、碳、氢、氮及无机元素钙、磷、硫、钾、钠、氯、硅、镁。
微量元素有铁、锰、氟、铬、锌、铜、钴、钼、碘、硒、钒,并还可能有镍和砷。在一般情况下人体内不会缺乏定量元素,一切饮食中,定量元素绰绰有余,而微量元素就不同,尽管它也同样受到机体内平衡机制的调节,但一当这些元素过量就会呈现毒性,不足时会造成健康失常、生病或缩短寿命;完全缺乏则致死。

Q

何谓自由基?

A

自由基是指一个或多个不成对电子的原子或分子或离子。因必须拉取附近电子加入其中 ,以保持安定 ,所以显得特别的活跃,故名自由基。 而这些被拉取的往往是蛋白质 、碳水化合物、醣类、脂肪等有益物质,进而破坏体内的细胞膜 、蛋白质、核酸等,造成过氧化脂堆积 。使人体有用的功能逐渐消失 ,以及自由基连锁反应加速老化现象及疾病或是引发疾病 ,是为百病之源(因)。

Q

何谓三卤甲烷?

A

为了水中杀菌而加氯,与原水中的有机化合物而产生这种物质,总三卤甲烷是最单纯的有机化合物之一的甲烷的四个氢原子当中的三个,和氯、溴、氟等的卤素替换物质,三个卤素与甲烷的氢互相替换,因此称为三卤甲烷。

Q

何谓TDS?

A

TDS就是(Total-Dissolved-Solids)的缩写,代表总溶解固体量,通常用来测试水中悬浮或溶解于水中可导电的物质浓度,单位以ppm来表示,拿一杯数值O ppm的纯水,加入盐或糖后发现ppm浓度增加(约150~3000ppm),可见证明此试验并不能完全代表水质的好坏。水中矿物质愈高,TDS值则愈高。

Q

何谓PPM?

A

PPM(part per million)意即百万分之一,水中的固体总含量单位。

Q

何谓PH 值?

A

PH值就是酸碱值,用来判断液体为酸性或碱性的单位。它和水中所含之氢离子浓度有关,他们的关系为PH =-log[H+],所以看水中含有多少氢离子浓度,可以判定水到底为酸性或碱性。PH值为7时表中性,PH值比7大为碱性,比 7小时为酸性。>

Q

何谓ORP?

A

Oxidation(氧化)、Reduction(还原)、Potential(电位)的字母组合成ORP氧化还原电位计,用来测量物质的氧化程度、还原(抗氧化)程度以数值MV单位表示。具有氧化能力者以+(正)表示。具有还原能力者以-(负)表示。

Q

何谓小水分子?

A

水分子(H2O)是由两个氢(H)和一个氧(O)原子组成,水分子具有群 聚的特性成为水分子团,一般的水分子团由12~16个水分子组成,小水分子由6~8个水分子组成,小分子水可以比一般的水更容易将营养和氧气带入全身细胞,也很容易代谢细胞废物。小水分子是用赫兹单位来判定大小。

Q

何谓有效余氯?

A

自来水多以氯气消毒,当氯气溶于水中会变成次氯酸或次氯酸根离子,即俗称有效余氯,因次氯酸具有极高的氧化能力,如自来水含有效余氯,它在配水管中停留时可预防细菌(病原菌)滋生,因此有效余氯在自来水的安全卫生上扮演极重要的角色,台湾自来水水质标准之有效余氯的容许范围是0.2-10毫克/公升,(自由有效余氯)为了卫生,自来水含有效余氯是必要的,唯在操作上仍将尽可能保持在较低的浓度范围,但有时会使自来水产生消毒水味,自来水公司经长期检验有效余氯含量皆可符合标准。

Q

何谓水质优氧化?

A

简单的说就是水污染的一种现象,广乏的使用化学肥料,其中若水中氮的浓度超过0.3ppm时,藻类将大量生长,并耗尽水中的氧,氧的浓度渐少就会使鱼和贝类死亡这样的现象就是水质优氧化。如我们所使用的水源,若受到污染时,人体的各部位器官也将受到严重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