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學堂

功能說明

Q:砂濾功能?
A:砂是傳統的濾材,主要用以去除水中的懸浮與顆粒雜質;使用於凝結劑之後可濾除水中許多細微雜質。操作重點在於砂的單位重量大,故反洗流量必須大才能有效清洗。

Q:除鐵錳砂功能?
A:能吸附溶解在水中的鐵份與錳離子,可用於去除水中溶鐵及硫化氫(H2S)等物質。它利用氧化的原理使溶鐵、錳產生顆粒沉澱後濾除,再藉反洗將這些顆粒排放掉,所以系統必須設定反洗定期排放。錳砂必須定期使用過錳酸鉀(KMnO4)加以再生,否則一段時間即失去其氧化能力。

Q:離子交換樹脂的功能?
A:針對高硬水地區的中南部,石灰質的部份實在太高,加裝樹脂濾心旨在降低原水的硬度,水中還是有足夠的電解質提供電解。而如果不這樣處理的話,過多的石灰質反而容易造成電極陰極板的劣化,造成電解效率降低。

Q:活性碳功能?
A:主要去除水中有機與無機物,並去除有色與臭味物質。可適用於淨化水質、空氣及回收溶劑等。用來吸附水中有機雜質、異色、異味等污染源。具多孔的特性以增加其吸附的表面積。維護的重點是定期反洗,除去附著的懸浮雜質,並將濾床沖鬆,以維持良好的過水與吸附效果。

Q:陶瓷濾芯功能?
A:陶瓷濾心是以矽藻土低溫燒結而成,主要在於過濾泥沙粗顆粒雜質,陶瓷表面孔徑較小,表面積不大,很容易堵塞,需要經常用刷子刷洗,使用上極為不便,刷洗到破掉以後就要更換了,隨著刷洗次數的增加,表面孔徑變大,無法過濾細菌且陶瓷內部中空部份是最會長黴菌的地方,一般新陶瓷濾心,因常態性浸泡水中,約二個星期左右,其中孔部份就開始大量繁殖細菌。因此、除菌效果遠不及中空絲膜。若要生飲,最好一星期取下一次以熱水加溫煮開殺菌較為安全。但必須注意其安裝之擺放順序,不然會適得其反。

Q:PP濾芯功能?
A:P.P.纖維棉濾芯;5micron(微米)孔徑P.P.棉處理,能將水中較粗之雜質如鐵、砂石、微生物、膠狀物.等淤泥去除。
1micron孔徑P.P.棉處理二次重覆過濾,徹底將RO所需的前置處理過濾完成能將水中較粗之雜質如鐵、砂石、微生物、膠狀物.等淤泥去除。

Q:中空絲膜功能?
A:又稱為超濾膜,它的形狀就像吸管般的管狀細線,在壁面上均有無數個直徑只有0.1~0.01微米的超微細濾孔,由於它的孔徑比細菌小,因此可以去除水中大腸菌、痢疾菌、沙門式菌、霍亂菌、結核菌、等大多數的細菌並可過濾黴菌孢子及水管生銹所造成的紅銹污濁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