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學堂

名詞解釋

Q:何謂RO淨水五道過濾流程?
A:
第一道濾心(P.P.過濾棉):
符合美國NSF標準 5micron孔徑 P.P.棉處理,能將水中較粗之雜質如鐵、砂石、微生物、膠狀物...等淤泥去除。
第二道濾心(顆粒活性碳):
顆粒狀活性碳濾心具高性能吸收性,吸附面積特大能充份吸附水中之化學殘餘物,並可除臭、去異色、漂白劑氯、農藥及致癌物質三氯甲烷。
第三道濾心(P.P.過濾棉):
符合美國NSF標準 1micron孔徑 P.P.棉處理二次重覆過濾,徹底將RO所需的前置處理過濾完成能將水中較粗之雜質如鐵、砂石、微生物、膠狀物...等淤泥去除。
第四道濾心(RO逆滲透膜):
RO逆滲透膜為0.0001uM超微小孔徑,以逆滲透原理,將水中所含不純雜質如熱原、濾過性病毒、細菌、毒素化合物重金屬砷、鈷、鎘、汞,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過濾使雜質與純水分開。是目前人類所知最先進的濾水方法可完全過濾水中任何雜質.是提供安全飲用水最重要濾心。
第五道濾心(後置活性碳):
後置活性碳濾心,採用高品質活性碳,能吸附通過RO系統殘餘的極小有機物,使飲用水甘醇甜美

Q:何謂逆滲透?
A:逆滲透法Reverse Osmosis簡稱RO,是目前最有效的水處理方法。所謂逆滲透原理是在原水端加壓,使純淨的水分子穿透薄膜(TFC Membrane)產生純水,同時將無法穿透的各種雜質及有害物質隨著濃縮廢水排放。由於薄膜的極小孔徑0.0001micron,它可以有效過濾水中所含細菌、病毒、各種化學有毒物質。

Q:何謂硬水?
A:硬水就是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與鎂等物質,礦物質愈高硬度則愈高,像台灣的水就是硬水,因為自來水廠在處理的過程中並未去除掉礦物質,所以還是屬於硬水區。

Q:何謂活性碳?
A:是一種多孔性的含碳物質,它具有高度發展的孔隙構造,其組成物除了碳元素外,尚含有少量的氫、氮、氧及灰份,其結購則為碳形成的六環物堆積而成。『活性碳』是廣泛使用的的淨水器濾材,其功能為吸附水中異色、異味、氯氣、農藥等。
淨水器所使用的活性碳濾材以棕櫚、椰子殼使用較多,但因成本高所以價格也較貴,所以在選擇使用活性碳為淨水濾材時,應注意是否有NSF(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認證材料證明,這樣才能避免買到劣質的活性碳濾芯或淨水器。

Q:何謂磁化水、丌水、能量水?
A:所謂磁化水、丌水、能量水就是利用『磁氣、磁能處理過的水』。根據專研於磁化水的專家、學者以及書籍文獻中提到,磁化水可以活化細胞、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自然治癒力,以及創造出健康而又有活力的身體…等。基本上這些說法都言之鑿鑿,雖然缺乏具體之實證,但可以確定的是;『磁化水』:是因其水分子團受磁氣影響,進而改變分子聚合,而成為『小分子團水』。而小分子團水的特性就是『容易進出細胞膜內,能迅速輸送水分與養分,並輕易的把新陳代謝下的老舊廢物排出』。 這就是磁化水最主要的訴求目的。

Q:何謂矽藻石?
A:『矽藻石』是生活於海洋裡面歷經一億五千萬年的藻類型的單細胞植物,這種微生物的外殼因存有 千千萬萬的微細小孔,在於死亡後不斷的沉積,而後形成天然的矽藻化石。當矽藻化石經研磨成粉,再經1000℃以 上的高溫燒製後即成市面上最頂極也最安全的『矽藻陶瓷心』。

Q:何謂麥飯石?
A:麥飯石就是斑狀安山岩或安山斑岩,是安山岩的成份而有明顯之斑狀組織,主要斑晶礦物有斜長石及次要的鎂鐵礦物(如輝石、角閃石)。 顏色灰色、暗灰色、淡綠色以至灰紅色。 經由麥飯石岩層過濾的礦泉水,稱為麥飯泉。由於麥飯石在中國醫藥方面被用來治療止痛、排濃、收傷口,因此有人聲稱麥飯泉具有預防疾病及防止老化的功能。

Q:何謂KDF?
A:KDF為 "活性降低的變化" 之縮寫,KDF是一種高純度、細粒狀的銅鋅合金。KDF如何產生效果?KDF是基於氧化還原作用的原理。「氧化還原作用」可以解釋為KDF是鋅銅混合物,會產生一種電子化學回應。在此回應產生時,電子在分子間交換,所以產生了新的變化。有些有害的污染物會變成無害。例如︰餘氯會變成無害。同樣的,重金屬如銅、鉛、汞…等,會形成附著於KDF表面,如此一來便能有效的由水中去除該物質。

Q:何謂微量元素?
A:人體是由各種元素組成的,在代謝過程中也需要各種元素。這些元素根據機體需要量的多少分定量元素與微量元素。
定量元素中包含氧、碳、氫、氮及無機元素鈣、磷、硫、鉀、鈉、氯、硅、鎂。
微量元素有鐵、錳、氟、鉻、鋅、銅、鈷、鉬、碘、硒、釩,並還可能有鎳和砷。在一般情況下人體內不會缺乏定量元素,一切飲食中,定量元素綽綽有餘,而微量元素就不同,盡管它也同樣受到機體內平衡機制的調節,但一當這些元素過量就會呈現毒性,不足時會造成健康失常、生病或縮短壽命;完全缺乏則致死。

Q:何謂自由基?
A:自由基是指一個或多個不成對電子的原子或分子或離子。因必須拉取附近電子加入其中 ,以保持安定 ,所以顯得特別的活躍,故名自由基。 而這些被拉取的往往是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醣類、脂肪等有益物質,進而破壞體內的細胞膜 、蛋白質、核酸等,造成過氧化脂堆積 。使人體有用的功能逐漸消失 ,以及自由基連鎖反應加速老化現象及疾病或是引發疾病 ,是為百病之源(因)。

Q:何謂三鹵甲烷?
A:為了水中殺菌而加氯,與原水中的有機化合物而產生這種物質,總三鹵甲烷是最單純的有機化合物之一的甲烷的四個氫原子當中的三個,和氯、溴、氟等的鹵素替換物質,三個鹵素與甲烷的氫互相替換,因此稱為三鹵甲烷。

Q:何謂TDS?
A:TDS就是(Total-Dissolved-Solids)的縮寫,代表總溶解固體量,通常用來測試水中懸浮或溶解於水中可導電的物質濃度,單位以ppm來表示,拿一杯數值O ppm的純水,加入鹽或糖後發現ppm濃度增加(約150~3000ppm),可見証明此試驗並不能完全代表水質的好壞。水中礦物質愈高,TDS值則愈高。

Q:何謂PPM?
A:PPM(part per million)意即百萬分之一,水中的固體總含量單位。

Q:何謂PH 值?
A:PH值就是酸鹼值,用來判斷液體為酸性或鹼性的單位。它和水中所含之氫離子濃度有關,他們的關係為PH =-log[H+],所以看水中含有多少氫離子濃度,可以判定水到底為酸性或鹼性。PH值為7時表中性,PH值比7大為鹼性,比 7小時為酸性。>

Q:何謂ORP?
A:Oxidation(氧化)、Reduction(還原)、Potential(電位)的字母組合成ORP氧化還原電位計,用來測量物質的氧化程度、還原(抗氧化)程度以數值MV單位表示。具有氧化能力者以+(正)表示。具有還原能力者以-(負)表示。

Q:何謂小水分子?
A:水分子(H2O)是由兩個氫(H)和一個氧(O)原子組成,水分子具有群 聚的特性成為水分子團,一般的水分子團由12~16個水分子組成,小水分子由6~8個水分子組成,小分子水可以比一般的水更容易將營養和氧氣帶入全身細胞,也很容易代謝細胞廢物。小水分子是用赫茲單位來判定大小。

Q:何謂有效餘氯?
A:自來水多以氯氣消毒,當氯氣溶於水中會變成次氯酸或次氯酸根離子,即俗稱有效餘氯,因次氯酸具有極高的氧化能力,如自來水含有效餘氯,它在配水管中停留時可預防細菌(病原菌)滋生,因此有效餘氯在自來水的安全衛生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台灣自來水水質標準之有效餘氯的容許範圍是0.2-10毫克/公升,(自由有效餘氯)為了衛生,自來水含有效餘氯是必要的,唯在操作上仍將儘可能保持在較低的濃度範圍,但有時會使自來水產生消毒水味,自來水公司經長期檢驗有效餘氯含量皆可符合標準。

Q:何謂水質優氧化?
A:簡單的說就是水污染的一種現象,廣乏的使用化學肥料,其中若水中氮的濃度超過0.3ppm時,藻類將大量生長,並耗盡水中的氧,氧的濃度漸少就會使魚和貝類死亡這樣的現象就是水質優氧化。如我們所使用的水源,若受到汙染時,人體的各部位器官也將受到嚴重的傷害。